31 July 2008 幫傭神學
轉眼Icher在我們家幫傭也超過半年時間,家人對她的工作能力和態度雖常有微詞,卻試著保持寬宏大量接納她。姐夫還購買手機給她和讓她預支3個月薪水寄回家鄉。這樣的調適和付出,既不為家人帶來心理建設也不見Icher感恩圖報。我總覺得主僕之間若適應不良,並不需要大費周章的周旋。所謂適應不良的鑒定法則,就以「幫傭」兩個字為本,她若無法從旁扶持(幫的意思)又不肯出賣勞力(傭的意思),就意味著在她的工作職責範圍內不稱職。既是不稱職就表示職場訓練不足,需要「回營」(訓練中心)加強訓練。我的想法是,只要能夠減輕家人重擔又對婉婷愛護有加的幫傭,就算是稱職的。

25 July 2008 老花登場
婉婷自小佩戴近視眼鏡,總羨慕在家庭成員中,唯一擁有「完美視力」的我。兩年半前我患上飛蚊癥眼疾(Floater),兩年半以後的今天,老花眼盡也相繼登門造訪,我成為家庭成員中「未老先衰」獎得主。許多人認為老花眼是老年人的專利,但由於我長時間注視電腦,加上不注意放鬆和調節,因此老花眼的發生就提早。我在考慮是否接受新型的「傳導性角膜成型術」(Conductive Keratoplasty,簡稱CK手術),這種手術不需要使用激光、不需要去除任何眼部組織,也没有任何切口;只要年齡40歲以上,遠視度數在+0.75到+3.00,無其他眼疾,就可接受此項手術。由衷的勸告諸位長時間使用電腦者,每用電腦工作半小時,要休息10~15分鐘再繼續工作;加上每半年就檢查一次眼睛,好保證晚年的生活質量。

19 July 2008 慶幸有你
在成人的世界裏,自然而然的都會對「好孩子」有一個既定的訴求;若是遇上不好管教的孩子,相信對父母而言,是一場生命的拉鋸戰。幾個星期前一位摯友和我傾訴孩子帶給她的煩惱和壓力;在聆聽中我體會到為人父母者的辛酸和無奈,也見識了為人父母者的堅韌和偉大。談話結束前,她告訴我:「如果我爸還在世,我真想告訴他,謝謝他在我的成長中所給予的忍耐和包容,我確實不是一個好孩子。」說時百感交集。我和婉婷都曾經傷透爸媽的心:婉婷不顧爸媽的反對,堅持自己的婚嫁對象;而我則是堅決棄醫從樂,經濟被封鎖也不以為然;爸媽至終還是以愛和祝福挽回並接納我們,直到如今。爸媽總愛告訴別人我們有多好,只有我們最清楚自己有多壞。何以全天下的父母都這麼有本事,能以堅強為孩子們撐起一片天,即便是柔腸寸斷?

11 July 2008 閱讀人生
小時候爸爸總是趁着暑假,按我們各人的程度、興趣和需要,給我們個別買上「一袋子」好書(每一袋子至少有6-7本書)。爸爸總愛在書的首頁題字,表達對我們閱讀該書的期望和祝福。我不太記得爸爸給我買了哪些書,但我記得我特別喜愛解幾何數學題、猜謎語和閱讀偉人傳記;我相信那段日子的閱讀內容,是培養我的思維、智力和意志的搖籃。最近,我沿著這條思想路線,發現每個人的思維邏輯和情感意志的不同,是由於本身的先天因素、生活條件、教育程度、社會實踐和個人特徵,而形成不同的認知方式。我們每一個人的心智模式的形成,都需要經歷漫長的時間過程,期間伴随着從小到大在各種經歷中積累的所見所聞,這包括所閱讀的書本,都會在腦海中留下深刻的印象、圖像和假設,日後促使我們對待同一件事情時,會有不同的想法、說法和做法。原來,在每一個人的背後,都有一場賞心悅目的故事;而每一個人,都是一本有閱讀價值的藏書。我們或許不喜愛「閱讀」,我們或許常錯過「好書」。

6 July 2008 照顧得宜
這一趟回家,見著身形稍渾圓和一身陽光膚色的婉婷,可見她營養的攝取和陽光的照曬皆充足。由於婉婷只能吸收流質食物,因此媽媽首先要保證她的營養均衡,像糖、蛋白質、脂類、礦物質、維生素等必須的營養物質,媽媽在每天的喂食中一樣也不少。另外,據說適度的陽光照曬可以改變大腦中某些信號物質的含量,因此媽媽總讓婉婷在上午光照半小時。張醫師對治好婉婷相當有把握,目前他努力要讓婉婷盡快能移走食道上的插管,好讓她早日能開口說話。張醫師讚揚媽媽無微不至的照顧婉婷,卻特別提醒她別讓婉婷的體重繼續加增,因這將導致日後照顧她的人加倍的辛苦!

2 July 2008 引到平安
爸爸於今晚9點30分,平安的從手術室被推送到普通病房休養,我們一家人和所有的禱告勇士再一次經歷上帝的信實,祂的名是配得榮耀的!上帝所賜的總是過於我們所求所想的:爸爸昨天早上9點原先要動的是心血管手術,卻被高升的血壓給攔了下來,醫生果斷的決定將手術延至今天下午4點進行。經過一整天的休息和等待,醫生在晚間最後一次的檢查時,發現爸爸一整天下來的血壓和心臟狀況是出奇的穩妥,醫生告訴爸爸,就這樣的身體狀況,大可免除心血管手術而直接進行疝氣手術。我們實在難以置信自己的耳朵,但確信這答案是出於天上恩慈的父神。今天對爸爸而言又是一個漫長的等待,我陪伴爸爸天南地北的聊。下午4點爸爸被推進手術室做了全身麻醉,之後又是另一輪漫長的等待。一直到晚上9點30分,手術室的門終於打開了,醫生告知手術進行得很順利,爸爸需要一些時間才能完全恢復知覺。當我再一次向禱告勇士發出電郵時,我終於明白上帝在6月30日晚上賜下詩篇130篇的意義:那是一段引到平安路上的漫長等待。

1 July 2008 天亮以前
臨晨3點。再過6個小時,爸爸即將進行心血管外科手術(冠狀動脈球囊擴張手術)。上帝在晚飯後賜下詩篇130篇,祂確實知道我在「深處」的求告究竟有多深。一個無法探索的「深處」經歷,使我更深的認識自己,也更深經歷神的恩典和能力。天必要亮,黑夜終必要過去。主啊!我等候袮。

主啊!我等候袮
經文摘編/作曲:黃婉嫻
(詩篇130,路加福音1:78-79)

耶和華啊 我從深處向袮求告
求袮側耳聽我懇求的聲音
耶和華啊 我的心長久等候袮
我的眼目時刻仰望袮話語

袮的慈愛常存 在袮裏面有豐盛救恩
袮有憐憫心腸 把我引到平安的路上
我的心等候袮 勝於守夜的等候天亮
勝於守夜的等候天亮